什麼是本益比?如何找出便宜的股票?

什麼是本益比?如何找出便宜的股票?.png

 

本益比(Price-to-Earning Ratio 簡稱PE)是價值投資中一定要了解的一種估價(Valuation)方法,可以幫助你快速判斷股價現在是昂貴或是便宜。

 

什麼是本益比(PE Ratio)?

本益比(Price-to-Earning Ratio ) 簡稱 PE 或 PER,顧名思義是「成本和獲利的比例」

先思考一個問題:
股票的股價有高有低,到底多少錢算貴、多少錢算便宜?

例如:
假設台積電股價260元,目前每年賺13元,這時候買進是貴還是便宜?

如果你學會「本益比」就能幫助你快速判斷。

本益比的意義:買進股票後,多久可以回本?

本益比 (倍) = 現在股價(Price) / 預估未來每年每股盈餘(EPS)

例如公司A股價100元,而預估未來每年的每股盈餘EPS是5元,每股盈餘(Earning per share 簡稱EPS)意思是你手上的每1股股票今年賺了多少錢。

本益比 = 股價100元/每年賺5元 = 20倍,換句話說需要20年才能回本。

 

何時需要用到本益比?

當你已經評估完一間公司的體質與成長性沒問題之後,需要判斷價格是否貴或便宜,就可以使用這項指標。

一般來說,本益比數字越小代表股價越便宜,你的投資可以越快回本。

例如有另一間公司B股價也是100元,但EPS是10元,本益比 = 100元/10元 = 10倍,指需要10年就能回本,因此相對A公司來的便宜。

用本益比的確可以比較出報酬的好壞,如果今天有一項投資本益比是100倍,相當於要100年才能回本,那你一定沒興趣。

 

使用本益比要注意2件事

注意1. 正確的本益比計算應該使用「預估未來EPS」,但現實中我們大多是用「過去歷史EPS」

每股盈餘(EPS)盈餘的意思是,擁有1股股份,公司幫你賺了多少錢?
比方說公司今年賺了100元,公司共發行了10股股票,每股盈餘EPS就是10元。

一般而言我們無法預估未來EPS,因此你在網路上看到大多的本益比都是用「過去歷史EPS」而不是「預估未來的EPS」。
因為市場上未來盈餘的預估數據通常要自己估或只有法人機構才有,大多網站看到的都是用「過去每股盈餘」代替未來的預估值。

我們平常談論的本益比,指的也都是用過去EPS計算出來的數字

過去EPS有兩種可以估計本益比:
1. 過去4季的EPS合計
2. 去年的年度EPS

注意2. 虧損或是獲利高低很不穩定的股票,不適合用本益比評價

如果EPS數字是負值或無法回本,那就失去本益比用來評估還本時間的作用了。

因此虧損的公司、獲利高低落差巨大、時賺時賠的公司,不適合用本益比法來評估價值高低。

例如如果EPS是0.01元,股價10元,本益比會變成1000倍,相當於1000年回本,這種數字就沒有參考價值。

 

本益比越低越好嗎? 數字高低怎麼看?

買本益比越低的股票越好嗎?

如果是每年獲利都差不多的公司,把本益比數字倒過來就是「報酬率」,例如:EPS 10元股價100元,等於報酬率10%

假設未來EPS都差不多, 一般你會在書上看到本益比的判斷標準如下:

本益比高於20算貴 (報酬率低於5%)
本益比在15左右算可接受 (報酬率6.6%)
本益比低於12算便宜 (報酬率8.3%以上)

但要注意, 本益比12倍以下的公司”並非”都是便宜, 本益比20倍以上的公司也”並非”都很昂貴, 原因如下:

1. 安全性不同:獲利越安全穩定的公司,市場傾向給它更低的報酬率,也就是更高的本益比。
想像一下如果買一間公司的股票跟買債券一樣安全,那股票和債券報酬率應該會差不多低。

2. 成長性不同:當成長性越高,本益比通常也越高, 用歷史本益比通常無法反映未來成長性,因此乍看之下本益比會偏高看起來較昂貴。

簡單來說,本益比的高低本身也反映了人們對未來的預期 (反映在股價高低)。

 

觀察一間公司股價高低, 可以參考它自身歷史的本益比,以及同業的本益比

只用單一數字篩選,例如本益比小於15,會遇到的問題是:
若一間公司成長性差、穩定性低,本益比小於15實際上很昂貴。
反之若成長性超強,那本益比就算30倍也可能是撿便宜。

因此當你已經確定一間公司符合選股標準, 這時要判斷價格, 先看過去歷史本益比狀況做比較或是和同業的狀況比較,會比只看某個固定數字更合適。

 

本益比與成長性的關係?

股票獲利有「持續成長」或「持續衰退」的跡象,用本益比要考慮成長率

假設A公司股價都是100,去年EPS也是10元,未來EPS則是維持不變(10、10、10…)
B公司股價200元,去年EPS是10元,未來每年EPS成長2元 (12、14、16…)

用歷史的EPS計算本益比,
A公司本益比10倍 (10 = 100/10)
B公司本益比20倍 (20 = 200/10)

乍看之下是A公司比較便宜?

但如果按照回本速度,
A公司則是需要10年回本,賺回100元
B公司需要9年8個月回本,賺回200元
實際上兩者回本速度差不多。

市場通常會將大家對這間公司未來成長的預期反映到股價上, 因此許多成長性強,或安全性強的公司, 用「歷史EPS」算出的本益比會比較高,但實際上不見得比較貴。
反之若是EPS衰退的公司,現在本益比低乍看便宜,但實際上也不見得比較便宜。

有一個衡量本益比成長的指標,叫做PEG (本益成長比)

PEG指標可以考慮成長率的情況下來判斷本益比高低。

 

本益比和未來股價的關係

如果你看懂前兩段的概念, 簡單來說,本益比和未來漲跌沒有絕對關係。

一間公司股價未來漲跌,只和它的成長能力有關

低本益比的便宜股,不代表未來一定會上漲
高本益比的昂貴股,不代表未來一定會下跌

舉一個超級極端的案例:Amazon(AMZN)
這間公司營收每年都在成長,但EPS卻沒有很高, 因為老闆把獲利都拿去投資未來, 公司的本質是有能力賺錢的,這點有反應在股價上,年化報酬率超過30%, 但並沒有反應在EPS上,因此若用本益比公式會有一些誤解。

注意高本益比的成長股可能有衰退風險

成長性高的股票很可能代表大眾預期它有持續成長的能力, 但那畢竟只是預期與想像,而不是事實。

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大多數人都是線性思考
例如有間公司過去3年成長率都是20%,你直覺上會認為明年也是20%
若有許多人都這樣期待,那就會反映在價格上

以宏達電(2498)為例:
原本在2009-2011年間,EPS突然出現每年超過50%的成長, 股價上漲同時本益比也快速拉高, 原因是眾人預期”未來也會保持同樣成長速率”。

但是一但EPS不如預期,眾人對未來的成長率就會大幅修正, 因此股價也會向下大幅修正。

買會成長的股票,但不要花錢買成長。
換句話說,買未來有機會成長的股票,但不要為未來還沒入袋這些”預期”支付高價。

 

如何查詢本益比數字?

要注意,大多數地方查到的都是「歷史本益比」, 而且要觀察它用的是「近4季EPS」還是「去年EPS」來做計算。

台股查詢點1. CMoney股市 查本益比

這是台股比較推薦的查詢方式, 比較特別在於它的本益比數字有:「法人預估EPS」、「近4季EPS」、「去年EPS」等等。

美股查詢點2. Morningstar 查本益比

本益比欄位的英文是 price/earning,輸入代號即可找到囉。

 

總結

價值投資的本質,就是用合理或便宜的價格買進相對高價值的企業, 本益比在這其中的作用,是用來判斷是否便宜或昂貴。

如何用本益比估價?

例如一間公司合理的本益比是15倍、便宜價格是12倍,而它未來每年EPS大約2元,可以在股價30元以下買進就是合理價,24元以下買進就是便宜價。

而最終每個人的投資成效差異, 會來自對於「公司未來獲利能力」也就是未來EPS判斷的差異。

使用上的建議:

1. 對於獲利穩定的股票,直接用本益比估價沒有問題,但要注意好公司通常不容易有便宜價格出現,因此出現便宜價格時一定要去查查背後的原因是否會讓獲利整個長期衰退。

2. 對於成長型的股票,估價要盡可能保守,此外要避免「花錢買成長」(指將未來獲利成長也考慮進來後本益比仍很高)。畢竟除非是創業初期或技術革命,否則很難有公司能連續數年成長50%~100%。

3. 別忘記安全邊際,把估價打個8~9折,甚至你認為比較冒險的投資可以把估價打個6折,雖然這樣會減少很多進場機會,但可以避免犯錯時損失太大。

 

------------------------------------------------------------------

你有野心嗎? 你有夢想嗎? 你想月入6位數台幣嗎?

我們堅持五不 : 不用人脈.不用囤貨.不用推銷.不用拉人.不用出門

我們堅持五要 : 要做每日五件事,因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3298074

現在就馬上點底下網址免費報名了解!

https://sign-gt.weebly.com/

arrow
arrow

    桂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