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除權、除息?股價影響怎麼計算?

什麼是除權、除息?股價影響怎麼計算?.jpg

 

什麼是配股、配息?

配股、配息 就是公司將賺的錢分配給股東的形式。

配息:發放現金股利給股東。
配股:配發股票股利,把錢用來增加公司的股本,將股本的所有權配發給股東。

上市櫃公司如果有賺錢,每年都可以將一部分獲利,以配股或配息的形式發給股東,沒發出去的部分則稱作 保留盈餘,作為公司的備餘現金以及未來投資的資金。

配股相對比較少見,2013年,全台1551檔上市櫃股票,有配現金股利有 1064檔,有配股票股利只有 267檔。(其中245檔同時有配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

配股代表公司需要錢,需要錢有2種可能,一是擴大經營,二是填補虧損或資金缺口。
 

什麼是除權、除息?

各大公司除權、除息的日期通常是集中在6月中旬開始,一直到8月底,在除權日、除息日時,股價要扣掉配股、配息的市值。

對投資人而言,公司的錢就是投資人自己的錢

除權除息的概念是認為,如果發放出1000萬元股利,股價就要向下調整,減少1000萬市值。
因為這1000萬是從公司內部轉移到股東身上的。

市值會用調降股價來減少,就是除權、除息

你拿到多少股息,公司的市值就減少多少

因此,配息 是把你自己的錢從左邊口袋(公司),換到右邊口袋去(自己)。
配股 是把你自己的錢留在公司,變成資本,但那仍是你的錢。

 

除權和除息,股價調整的規則:

1. 除息:就是配發現金股利,股價扣除相應市值

除息的計算就是,配發1元的現金股利,股價就減少1元

計算公式如下:

除息後股價 = 除息前股價 – 現金股利(元)

例如:
台積電股價100元,每股配3元現金股利,除息後股價 = 100 – 3 = 97元。

你有 1張(1000股)台積電,除息前市值10萬元。
除息後可以得到3000元的現金股利,但股價除息後,變成97元,於是你擁有的變成 3000元現金股利,和市值97000元的股票。
因此整體而言,價值還是10萬元。

 

2. 除權:就是發放股票股利,股價扣除相應市值,計算稍微複雜一點

除權的計算是,如果股本膨脹 1倍,股價就減少 1倍

例如:
每1股配發1股,你有 1000股,就會再被配發 1000股的股票股利,公司的股本就膨脹成 2倍,因此股價就會減少一半。

但台灣的股票股利單位,不是(股),而是(元),因此要做一點小轉換,台灣的股本,每1股股本是10元,配 1元股票股利的意思是,每 1股配 0.1股 股票股利,因為 1元等於 0.1股股本。

計算公式如下:

除權後股價 = 除權前股價 / ( 1 + 股票股利(元) /10 )

比方說台積電股價100元,要配 5元股票股利,相當於每 1股配 0.5股股票股利,除權後股價 = 100 / (1+5/10) =66.67元

你有 1張 (1000股) 台積電,配股前市值 10萬元,配股後,你會多拿到 500股台積電,總股數變成 1500股,股價除權後,會變成 66.67元,你的總市值仍是 10萬元。

 

3. 同時配 現金股利 和 股票股利 的情況

計算公式如下:

除權除息後股價 = ( 除權除息前股價 – 現金股利 ) / ( 1 + 股票股利(元) /10 )

比方說,台積電 100元,配發 4元現金股利,和 2元股票股利
除權息後股價 = (100 – 4) /( 1+2/10) = 80元

 

如果除權息後投資人的資產價值沒有改變,那除權息的好處跑哪去了?

股價已反應配股、配息的價值,除權、除息當天,只是公司重新整理資產的動作而已

事實上,除權息帶來的好處,並非反映在除權除息日當天,而是在過去早就反映在股價中了。

在過去的一段時間,投資人不斷的預測未來獲利,並給予股票合理的價值,公司的這些獲利也因為買賣反映在股價中,但 股價反應的不只是配股配息,也包含眾多其他因素,因此要從長期看,才看得出比較明顯的成效。

只要長期持有股票,股利與股息的好處,自然也會反映在股價上

透過 “還原權值” 的動作可以看到股東獲得真正的公司價值。

如果公司不穩定,即使高現金殖利率,造成賺了股利賠了價差

隨著每次除權息,公司股價都會因為配股配息而下降,萬一股票下跌後,股價沒有回升到原本價格,而是持續的下降,領了現金股利,但卻賠了股票價差,即使現金殖利率高,終究是一場空,高現金殖利率是建立在公司的穩定上,畢竟較差的公司只要股價夠低,也能有高現金殖利率。

 

除權息日期要怎麼查?

除權息大多集中在6~8月期間,有幾個網站可以查到即將除權息的股票:

1. goodinfo – 即將除權息日程表

2. HiStock – 即將除權息日程表

 

既然股價都已經反應除權息,那是否參與除權有甚麼差別?

只要在規定的日期內擁有該檔股票,就可以參與股票的除權息,如果不想參與,就要在指定的日期之前把股票賣掉,等該天過後再買回來。

參與除權息,有 3個要考慮的重點:

1. 節稅的問題影響你是否參與除權息,以及在停止過戶日前,造成 「棄權息賣壓」

以前股利所得要併入個人所得稅之後,會在有一個扣抵稅額比率,但最近2018年對於股利課稅有做一個新制的調整,有兩種課稅方式:

方法1. 股利併入綜合所得稅,以領到股利的8.5%計算可扣抵稅額,一戶申報上限抵8萬元。
換句話說領到94萬元現金股利以下都可以抵掉一些稅金。

方法2. 股利用28%報稅,不併入個人綜合所得,列為其他所得
如果你是稅率超過30%的高收入戶,用這個方案會比較省。

因為稅率很高,所以很多大戶會選擇在除權息之前先把股票賣出,之後再買回來,這種大賣大買就是造成除權息行情的原因之一。

不想領現金股利被課稅的人,在過戶日之前賣出,也稱為棄權息賣壓

若不參與除權息,就在停止過戶日前先把股票賣掉,待除權息過後再以較低的價格買回股票,賣高買低中間的差價,也等同是除權息的報酬。
但要承擔期間股價變動的風險,以及買賣股票的交易成本。
現在不少大戶通常會用股票期貨避險。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稅率較高的大戶來說,通常不參與除權息比較划算,而且領股息還要加上 1.91%二代健保補充費(超過20000元股利要繳二代健保費),對大戶來說,股利即使只是差2個百分點,可能影響金額都是數十萬或數百萬,這也是棄權息賣壓的主要來源。

2. 除權息前,融券強制回補,造成 「融券回補行情」

除權息時,會訂出一個股票停止過戶日期,目的是為了計算出參與除權息股東名單,因此,在過戶日之前也會強制回補所有的融券(因為融券是借來的股票,不算真的持有,融資則是借錢買股票,可以參與除權息)。
此外,也會有一段時間禁止融資融券。
這時,被迫回補的融券有時候會形成一波上漲行情。
會融券放空操作的人,也要記得避開這個時間。

停止過戶日前7天:停止融券賣出5天
停止過戶日前6天:已融券者要還券了結
停止過戶日前5天:停止融資買進3天
(以上天數都是營業日計算)

3. 除權息當天的震盪行情,以及棄權息者買進的 「填權息行情」

除權息日當天股價的波動通常比較劇烈,先前棄權息者也會在這時候買進,造成一波上漲行情,又稱為填權息行情

填權息,代表股價上漲至除權息前的水準,但填權息行情不見得都會發生。

值得注意的是,先前的棄權息的賣壓越大,除權息當天回補的力道就越強!
劇烈的震盪,對權證操作有利,可以利用這種市場慣性出手來提高勝率。

 

------------------------------------------------------------------

你有野心嗎? 你有夢想嗎? 你想月入6位數台幣嗎?

我們堅持五不 : 不用人脈.不用囤貨.不用推銷.不用拉人.不用出門

我們堅持五要 : 要做每日五件事,因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3298074

現在就馬上點底下網址免費報名了解!

https://sign-gt.weebly.com/

arrow
arrow

    桂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