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是什麼?有哪些種類?(債券、債券基金、債券ETF)

債券是什麼?有哪些種類?(債券、債券基金、債券ETF).jpg

 

債券(英文: bonds)也被稱為固定收益型商品(Fixed income),代表它的報酬跟定存一樣穩定,

 

什麼是債券?

債券是一種能「穩定領利息」的投資工具

債券就是一種「借據」,借據上承諾在到期前每期支付固定的利息、到期時則是會一次還清票面面額上的本金

債券基本特性:固定領配息、到期根據面額還本金

債券跟定存的性質非常的相似,都能每期固定領利息,差別在於定存幾乎不會有危險,而債券則是可能有拿不到利息的風險。

由於它的性質不大一樣,因此投資時通常是用在「保本」及建立「資產配置」(增加資產穩定性)上。

目前債券的報酬率根據風險高低與到期日長短的不同,債券長期年化報酬率大約落在3%~6%之間,這數字受當時的基準利率影響,整體報酬比股票略低但穩定,波動相對比較小。

 

債券最重要的分析因素:會不會違約(default)

在投資債券時,我們只關心一件事,就是「利息和本金是否付的出來?」

如果利息或本金付不出來,就稱為債券違約(倒閉、還不出利息)

和股票不同在於,股票如果公司經營狀況很差,股價會下跌、未來報酬也會減少,但債券無論公司經營狀況再差,只要利息還得出來、不倒閉,可以拿到利息和到期拿回本金,債券的價值就不受影響。

公司如果違約了怎麼辦?

如果公司還不出債,就會進入債務協商,有的會和銀行協商後繼續營運,有的則是會倒閉並清算公司資產,如果清算,投資債券的人通常有優先的順位拿回債務,但通常不見得能全部拿回來。

幾個違約相關名詞:
違約率(Default rate):如果是投資一籃子債券,其中有多少百分比最終違約
回收率(Recovery rate):違約的債券中,最終清算後拿回了多少比例的資金

風險越高報酬越高,但投資債券時,應該盡可能避免去冒險

由於拿不回本金的損失太大,所以選擇債券時應該投資一些相對穩定的企業及國家。
而越安全的機構發行債券時,設定的利率就可以越低,大家也會接受。(例如:美國公債)
但越有風險的機構發行債券,就必須要提供更高的利率,才會有人願意投資。(例如:高收益債)

 

債券有哪些種類?

因為債券很多,但真正的差異就只有一個:風險高或低?
因此我們會把債券「分類」,即使債券名稱我們不認識,根據它的類別我們就能很快知道相對的風險高或風險低。

根據發行的對像分類:

1. 國債政府債或稱為公債(風險低):國家發行的債券
2. 公司債(風險高):公司發行的債券

原因是公司或國家會有一些投資要進行需要流動的資金,而銀行不見得能提供足夠的融資,有可能是金額太大或是利息太高,因此它會對其他人發行債券,並承諾未來固定支付利息。

國債的風險通常比公司債低,但有許多動亂或經濟有問題的國家則是例外(例如委內瑞拉)。
而公司債也可以再細分,比方金融類股的公司債、民生消費類的公司債等等。

根據地區區分:

1. 美國債券(風險低):美國的公司或美國政府債券,通常是風險相對低的債券
2. 已開發市場債券(風險低):英國、德國、日本、澳洲…
3. 新興市場債券(風險中):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印尼、南非、台灣…

根據風險等級區分:

1. 投資等級債券(風險低):大部分的已開發國家國債、某些大型公司債屬於這類
2. 垃圾債券(風險高):也稱為高收益債券,大多是公司債

債券風險有專門的信評機構做評分,雖然這些機構也是收錢辦事,因此評等過去金融海嘯時也飽受爭議,但大多時候評等還是值得參考的。

 

一張債券的3個基本元素:

1. 票面金額(面額 face value):
這張債券總價值多少錢(換句話說,就是跟你借多少錢),代表著到期時要還多少錢,比方說如果債券面額1萬美金,到期時就需要還1萬美金。

2.票面利率(coupon rate):
每期支付一定比例的利息,利率通常是年化利率,例如票面金額1萬美金,票面利息5%,那相當於每年可以拿到500美金的利息。
根據各債券不同,會用每月/季/半年/一年的頻率去支付利息。

3. 到期日(Maturity Date):
還有多久到期,影響到你還能領幾次利息,以及到期後要領回本金。
另外當基準利率變動時,到期日越短就越不受影響,到期日越長影響就越大。
越短期的債券因為確定性高,所以利率比較低,反之長期債券的利率較高。

 

債券最重要的元素:殖利率(Yield)

殖利率也稱為「到期收益率」(Yield To Maturity 簡稱YTM)

殖利率是根據買進時的價格算出最終的投資年化報酬率,也是對投資人來說的報酬率。

上面提到的面額和票面利息,並不代表你最後的報酬率,原因是債券市場上在交易債券時,買賣債券的成交價是浮動的,實際買進價格並不等於它的票面價值。

利息 = 票面金額 x 票面利率(%)

票面利率 = 利息/票面金額

殖利率(%) = 用利息、票面金額、買進時的價格計算出殖利率(需用公式計算)

一張債券最一開始會透過發行機構進行拍賣競標,然後再流入次級市場交易(就是類似股票交易所這種機構讓大家可以自由買賣),因此不管任何時候,票面金額都不會是債券的實際買賣成交價格。

舉例來說,有一個高評等的債券面額是100元,票面利率是10%。
但如果這時市場上相同風險類型的債券報酬率是5%,債券就不會只賣100元,而是可以賣更貴,直到買進價格能得到的報酬率不高於5%為止。
(對賣債券的人來說,如果市場利率只有5%,那它這張債券用10%利率賣掉就虧了)

而無論市場價格多高,之後能領到的利息都是一樣的,同類型債券也許票面利息、到期日各有不同,
但它的「市價」會不斷的變動,直到符合市場的利率為止。

 

債券交易通常都是用「殖利率」做報價

通常並不會去看面值和票面利率,原因是就算用票面金額和利率報價,你也還是必須要算一次這樣相當於多少殖利率。

也因此,在做債券交易時,通常你會看到債券的報價方式是用「殖利率」做報價

 

債券的殖利率計算比較複雜,但通常也不用算

債券殖利率計算需要用到一些公式,原因是要同時考慮到票面金額、票面利率、到期日、買進價格,但通常你也不用算,在買進報價時它都會幫你算好殖利率。

因此你在買進的時候,就會知道自己持有到期的報酬率是多少。
(但如果中途用不同價格賣掉就要另外計算報酬率)

 

債券要怎麼買?3種方法

在資金少的時候買債券ETF債券基金,這兩者都是可以用小資金買進一籃子的債券,也可以避免單一債券違約的風險,當你資金很大的時候(1000萬以上)可以開始直接單獨買債券

方法1. 買「債券ETF」:用低成本分散投資許多債券

對小資族來說,比較推薦投資債券的方法是買債券ETF,目前用台股券商美股券商都可以買的到。

方法2. 買「債券基金」:成本比ETF高、選擇較多

對許多老一輩的人來說,債券基金是大多數人投資債券最主要的管道,不過在債券ETF出來後,投資基金的比例就慢慢有減少的趨勢。

債券基金可以透過基金平台買進,手續費會最低,債券基金的選擇很多,投資時要特別注意管理費,大多債券基金管理費範圍落在0.5%~1%之間,盡量避免管理費高於1%的債券。

方法3. 直接買「債券」:金額要求較大、在台灣選擇較少

海外的債券市場比較發達,可以用海外券商(例如買美股常用的firstrade第一證券),就可以買的到。

台灣目前沒有很方便的管道可以直接買到債券,通常需要詢價才能買到、每家銀行或券商問到的報價每次也不同,沒有公開報價,另外債券的選擇也比較少。

因為只買單一檔債券的風險會比較高,通常會建議一次配置多檔債券、建立一個債券投資組合,這樣可以避免單一檔債券違約的風險,雞蛋不要放在一個籃子裡,因此需要的資金也比較大,建議資金規模較大時再使用這個方法。

 

快速總結:

1. 債券是一種固定領配息、到期根據面額還本金的投資工具。

2. 投資債券最重要的是關注風險,也就是是否會違約。

3. 投資債券最重要的是看它的風險與殖利率。

4. 可以透過債券ETF或債券基金,一次買進一籃子債券,或是也可以單買債券。

 

------------------------------------------------------------------

你有野心嗎? 你有夢想嗎? 你想月入6位數台幣嗎?

我們堅持五不 : 不用人脈.不用囤貨.不用推銷.不用拉人.不用出門

我們堅持五要 : 要做每日五件事,因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3298074

現在就馬上點底下網址免費報名了解!

https://sign-gt.weebly.com/

arrow
arrow

    桂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