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教育學院~新手媽媽最煩惱的10件事

新手媽媽教育學院~新手媽媽最煩惱的10件事  

 

1.聽到寶寶哭聲好焦慮

儘管寶寶常常哭令你感到焦慮,但有一點很重要,哭對嬰幼兒來說,是在普通不過的事。

「寶寶哭的原因很多,不外乎是:餓了、想睡、尿布濕了,或是受到刺激......」

「父母應該了解,哭是不會傷害寶寶的。」

有些寶寶天生比較會哭,寶寶愛哭並不見得是缺少父母的愛。

「如果你立即回應寶寶的需求,而哭聲也停止,那就不需要太擔心。」

如果以上都做了,如果寶寶還是哭得很傷心,有可能是腸絞痛。

腸絞痛的原因,有可能是對牛奶重的蛋白質過敏或是乳糖不耐症,脹氣等等的關係。

 

2.為什麼寶寶一直打噴嚏,是不是感冒了?

才剛從醫院把寶寶帶回家沒多久,怎麼開始打噴嚏?

帶寶貝去給醫生檢查,或者是量體溫前,媽媽門要提醒自己,對新生寶寶來說,打噴嚏是他清理呼吸道中的髒東西、空氣懸浮微粒的基本方式,沒甚麼大不了。

但如果打噴嚏伴隨以下情況,發燒、流鼻水,看起來鼻子堵塞或者呼吸困難,爸爸媽媽則要多注意。

 

3.餵母奶這條路

許多媽媽在餵母奶時,無意間給自己加諸許多壓力,但哺乳技巧很像跳恰恰,是需要媽咪和寶寶間相互磨合學習的。

「許多母奶媽媽常常擔心,寶寶看起來好像很餓、吃不飽的感覺。」

「剛開始的幾天是最困難的,因為寶貝幾乎每個小時都在吃(對新生兒來說這超正常)。建立固定的時間表和穩定的量,需要更有耐心。所以,給自己一些時間吧!寶寶和身體會透露線索給你。」

 

4.懷疑寶寶和我好像不太親密?

期待了九個多月,終於能看到寶寶!但生產完後的幾小時,比起培養親密感,此時的你只想看一下寶寶,然後就覺得全身疲憊,這是正常的。

「有些情況下,媽媽會想馬上和寶寶建立親密感,如果寶寶的反應不如你想的,也沒什麼好擔心。因為了解寶寶需要透過餵奶、擁抱,甚至透過關注寶寶和爸爸之間的互動,這些都有助於建立親密感。建立親密感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需要時間。」

 

5.擔心寶寶成長比別人慢半拍

如果身旁有親戚朋友剛好和你的孩子同年紀,最令新手媽焦慮的 :「別人家的寶寶都會,我家的怎麼還不會?」

要讓媽咪們放心的是,切記,其實我們不需要拿自己小孩和別人做比較,每個小孩有自己的時間表。

儘管小孩發展有一定的進程,但還是要按照小孩的狀況來判斷,和醫師討論。

根據兒童與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表示,一歲前,即使寶寶發展較慢,是沒有太多影響的。

當然,父母應該多多鼓勵孩子,並讓小兒科醫師知道孩子的狀況。

 

6.沒按時間表走好焦慮

建立吃和睡的時間表的確很重要,但是才剛生完的幾週,就逼自己要達到那樣的標準,無疑對媽媽來說很有壓力。

「寶寶,特別是新生兒,正在適應許多新的東西。」

「寶寶們會找出自己的時間表,所以無須控制,就讓他們自然得吃和睡就好。」

那什麼時候開始建立時間表好呢?

在出生的幾週後,從寶寶的狀況來抓到吃和睡的時間表。

「一般來說,在寶寶出生幾個月後,新手爸媽可以逐漸增加吃的量,並縮短小睡的時間,讓晚上睡得更好。4~6個月的寶寶大多能半夜不討奶,一覺到天亮。」

 

7.很在意別人說的話

彷彿所有人都在告訴你,該怎麼照顧小孩。

雖然說有些意見的確值得參考,但有一些言語則是懷疑你是不是有資格當媽。

「不要管其它人怎麼樣看待你照顧小孩的方式!」

「你是媽媽,你有權決定對自己和寶寶用什麼意的方式是最好的。」

對教養書也是看看就好。

對於基礎知識和一些規範,書是很好的資源,「但每個寶寶都是獨特的,適用於別人家寶寶的,並不一定適用於你家。因此,如果和書上做的不同,媽媽不需要感到罪惡,因為你覺得這個方法可行,如果寶寶反應很好,那就是最好的!」

 

8.不喜歡的不敢說出口

當寶寶出生,所有人迫不及待想窺探寶寶一眼,但,此時的媽咪其實只想好好休息,這時候,請拔拔們協助一下,委婉地請大家晚一點再來。

當你需要休息,請大家先出去,別擔心這話會傷害到別人。

當然,如果他們是來協助你煮飯、打掃,這又另當別論。大方地接受別人的幫助。

「母愛需求是需要很多心理和身體的能量,如果有機會充電,對寶寶來說反而事件好事」

適時接受別人的協助,相反的,這會讓你成為更好的媽媽。

 

9.總是想表現的完美

我們大多聽過一句話:「沒有人是完美的」。

然而,多數媽媽們總是擔心:「如果我做得不夠好,對寶寶的將來就會造成傷害。」

「新手媽媽總是拿自己和別人比較,忘了開心地做自己。」

相反的,應該多花點時間想想,什麼樣的方式對自己和家人是最好的。

當你沒做到時,不該把珍貴的時間和精力浪費在心煩、強迫自己做好所有的事。

因為不論你再萬能,還是無法一個人做完所有的事的。

 

10.強迫自己要趕快恢復產前的好身材

看到名人產後照片,快速恢復好身材的模樣,讓許多媽媽備感壓力。

事實上,在2010年助產士皇家學院的調查中發現,將近三分之二的新手媽媽表示,因為名人的關係,讓她們感到被迫要快速恢復到跟產前一樣的好身材。

但媽媽們應該要理解,要在一夕間恢復到懷孕前的身材,是多麼地不切實際、且不健康的。

「關注在寶寶吧!而不是你的臀部!」找到步驟,抓好規律,慢慢地讓自己回到生產前曼妙的身材就好囉!

盡可能吃的健康、睡飽(研究調查適當睡眠有助於減重),接著,當你覺得沒問題了,開始練習快走。

「走路同時也是一個有助於讓腦袋清醒、提升能量的方式,對寶寶來說,每天感受到新鮮空氣,也是見很棒得事!」

 

互聯網,網路賺錢,居家創業,在家上網工作賺錢,網路自動賺錢系統,互聯網賺錢的方法,網路事業,在家工作賺錢系統,網路兼職,在家工作網路創業

--------------------------------------------------------------------------------

你有野心嗎? 你有夢想嗎? 你想月入6位數台幣嗎?

我們堅持五不 : 不用人脈.不用囤貨.不用推銷.不用拉人.不用出門

我們堅持五要 : 要做每日五件事,因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3298074

現在就馬上點底下網址免費報名了解!

http://sign888.weebly.com/

arrow
arrow

    桂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