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教育學院~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新手媽媽教育學院~孩子又怕又愛聽鬼故事,怎麼辦?  

 

◎陳生慶(人本教育基金會教育中心主任)

林媽媽( 以下簡稱「媽媽」)我兒子今年升上小學四年級了,膽子卻好像愈來越小,怕痛、怕黑、尤其怕鬼,常常不敢一個人去上廁所,也不敢自己一個人待在家。請問,該怎麼辦?

陳生慶(以下簡稱「陳」)面對孩子的害怕,第一步,請先破除「膽小鬼,羞羞臉」這句深植在我們文化中的迷思。

怕痛、怕黑,都是屬於「自然的恐懼」。面對危險和未知時,膽小是件好事。人會害怕,是一種自我保衛機制,這是人的能力裡非常重要的一環。如果小孩凡事都不顧慮風險,反倒讓人比較害怕;另外一種害怕是「不必要的恐懼」,怕鬼,就是一種被創造出來的、「人工添加」的莫名恐懼。

不論是哪一種,都請先試著接納孩子的害怕,而不要否定他的感覺。譬如,用「

我猜你很害怕,沒問題,我陪你!」取代「這個有什麼好怕的、你怎麼那麼膽小、你看別人都沒事…」。一旦我們有情緒,會讓孩子除了原本的恐懼之外,還要承擔另一層害怕─怕被嘲諷、被責備、被否定,這樣反而就更難勇敢起來。

媽媽:哎呀,我好像從來沒有想過,可以從這個角度來看待他的害怕。但是,只要接納害怕的感覺,就能解決他會害怕的事實嗎?

陳:害怕是非理性的,在那個當下,孩子就是個需要被協助、被陪伴的人,當他的感覺被接納之後,安全感才有可能慢慢建立起來,情緒先被充分照顧了,才會有理性的空間可以探討,真實的問題是什麼。

媽媽:但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我兒子明明就怕得要死,又很愛聽鬼故事呢?在這種情況下,還應該繼續讓他聽那些故事嗎?

陳:這有很多種可能性。小孩愛聽可能是一種起哄的結果,有一、兩個人愛聽,漸漸地其他人也不敢說自己不愛聽了。其實,愛不愛聽也很錯綜複雜,剛開始有一點點愛聽跟恐懼,可是單純的恐懼不足以讓他逃開群體的力量,大家包裝成很好玩、很刺激的樣子,在這種狀況下,孩子想要展現自己的獨立性是有困難的。

也可能小孩會想,能克服這種恐懼才是厲害的人,愈恐怖的就愈愛聽,因為會怕所以想要去克服它。

還有一種可能,是人對未知和禁忌的好奇。其實,小孩聽故事都是好玩,任何故事都是,只是鬼故事有一種魔力,沒有人看過鬼長什麼樣子,那是一個完全未知的世界,同時,它帶有一種禁忌,可以聽/講一個禁忌是一件刺激的事,也就是說,講禁忌帶有快感。所以雖然會怕,但正因為怕,所以愛聽,完全不怕的人,反倒就沒有那麼愛了。

 

我們的立場,是反對講任何鬼故事給孩子聽的。之所以反對,有兩層原因:

第一,是「運用恐懼在控制人」。像是,許多大人常常會嚇小孩:浪費食物會被雷公劈、晚上不睡覺會被虎姑婆咬小指頭、到水邊去玩會有水鬼…。通常要小孩聽話,最容易的方式就是讓他害怕。這也是自古以來所有極權統治者慣用的手法,利用巫術、禁忌、神話,他就可以當王。久而久之,聽者也習慣讓出了自己的主權。針對這一點,我的建議是,大人永遠都應該提供小孩真相,為什麼到水邊玩不能落單,是因為真實存在的危險,而不是唬弄他。

第二,「人的害怕會被誇張」這件事,跟聽鬼故事有關。不是聽的當下的恐懼,是引發的對於所有未知的恐懼。鬼故事的可怕是超越故事的,人的想像力無窮的發揮,會把恐懼感延伸到生活中的各個層面去,衍生出更深一層的恐懼,而且如影隨形,包括怕黑、怕孤單、怕死掉、怕威權。鬼故事不只是讓小孩怕鬼、怕上廁所而已,而是對於所有他想像中能影響他的,他都會害怕,整個作為一個人的價值與尊嚴都可能被破壞。

我們反對講鬼故事,是對於人的恐懼感非常深入的一個看法,要妥善地維護我們的恐懼,讓它做為保護我們的正面的力量;而不應該濫用先天上「會害怕」的這個好的能力,甚至去享受這個恐懼。因為是寶貴的東西,所以不要濫用。一個本來應該是天不怕地不怕、頂天立地的發展中的孩子,就因為講鬼故事給他聽,把他這樣一個好機會給破壞掉了。這是我們反對講鬼故事,最根本的原因。

我相信,很多小孩膽子並沒有那麼大,他只是膽子太小,以至於不得不膽大。當彼此對「害怕」建立起正面的眼光之後,再來陪孩子一起想,他真正擔心的是什麼?我覺得做一個膽小鬼,遠比做一個受虐者,還要健康。祝福你們!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304期

 

互聯網,網路賺錢,居家創業,在家上網工作賺錢,網路自動賺錢系統,互聯網賺錢的方法,網路事業,在家工作賺錢系統,網路兼職,在家工作網路創業

--------------------------------------------------------------------------------

你有野心嗎? 你有夢想嗎? 你想月入6位數台幣嗎?

我們堅持五不 : 不用人脈.不用囤貨.不用推銷.不用拉人.不用出門

我們堅持五要 : 要做每日五件事,因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3298074

現在就馬上點底下網址免費報名了解!

http://sign888.weebly.com/

 

arrow
arrow

    桂夫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